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度青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11:17:15 打印 字号: | |

青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223日在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青县人民法院院长 王桂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青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县法院积极作为、担当尽责、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共受理各类案件26711件,审(执)结案26264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因工作实绩突出,县法院于2012年、2014年两次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2016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决打击刑事犯罪。以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目标,依法严惩涉枪、涉爆、涉黑等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危害食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五年来,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52件,判处罪犯993人;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罪责相当、疑罪从无原则,依法适用缓刑389人、免予刑事处罚8人;依法适用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等规则,保障律师的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辩护权,充分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依法调判民商案件。以促进社会环境的平等、法治、公正、诚信为目标,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银行金融债权保护,注重保障民生。五年来,审结民商事案件17143件,涉案标的25.03亿元。坚持自愿、合法调解原则,通过调解、撤诉等方式办结案件8349件。探索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等案件的高效审理模式,成立了交通合议庭和民间借贷合议庭,审结交通事故案件1347件,民间借贷案件304件。强化与民间调解组织的对接,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719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妥善处理行政争议。以促进行政争议的合法、有效解决为目标,注重对土地征收、房屋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涉众、涉稳行政纠纷的综合调处。五年来,审结行政案件155件,其中判决撤销、确认行政行为违法23件。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301件,全部准予执行。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31条,增强了行政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助推法治青县建设。

全力做好执行工作。以解决“执行难”这一痼疾为目标,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执行力度。五年来,执结案件6813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7.31亿元。加大了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力度,完善了与工商、税务、房管、车管、银行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实现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全国查控。推行涉诉资产网络竞拍,成功拍卖涉诉标的23个,成交1.3亿元 。依法惩治规避执行行为,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410人次,使他们在市场准入、融资信贷、交通出行等方面受到限制,有效提高了案件的自动履行率。

二、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制定《关于为全县拆迁拆违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全力为城区改造保驾护航,快速执结此类案件41件,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 23处,共计12787 平方米,为城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出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司法服务措施,全面贯彻省高院关于基层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在“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中有所作为的工作要求,采取提高司法效率、慎用保全措施、妥处涉企纠纷、加大调解力度、加强司法救助等举措,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8971件,为企业追回欠款3.95亿元。

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狠抓司法便民利民,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建成了诉讼服务大厅,开通了12368司法服务热线,实现了预约立案、案件查询等网上服务功能,构建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强化了诉讼服务中心对矛盾纠纷的分层过滤、分流引导功能,实行繁简分流,开展案件速裁,确保难案精审、简案快结,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加强巡回审判,减轻当事人诉累,广泛宣讲法律。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17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0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诉非衔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成立了3个驻院调解室,聘请了4名人民调解员,调处纠纷3399件,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756份。依法化解涉诉信访,建成了远程接访系统。五年来共处理群众来信3037件次,办结上级交办信访案件7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建立判前社会调查、判后回访帮教、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在县电视台播出普法专题讲座3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县。

三、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法院司法公信

逐步深化司法改革。扎实推进审判权和审判管理权运行机制改革,逐步落实以主审法官、合议庭为主体的办案责任制,建立办案权责清单,健全错案防止、错案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努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模式。坚决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遴选了26名首批入额法官,将优质审判资源配置到执法办案第一线。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改革后当场立案率达100%,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庭审改革,通过完善庭前准备会议,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切实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建成了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审判流程三大公开平台,已公开案件流程信息16019条,执行信息4117条,公布裁判文书4275份,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全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增至124名,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到100%,推进了司法民主。依托数字化法庭建设,完成了与省法院数字化法庭综合管理平台的联网工作,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庭审直播及点播,其中直播庭审1865件(次)。推行统一委托评估鉴定及网络司法拍卖,提高司法评估与司法拍卖的参与度和透明度,实现拍卖标的价值最大化。

科学推进审判管理。以信息化为载体,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审判管理体系,实现了对案件 “全员、全程、全面”的常态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水平,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高。建成了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所有案件随机分配、证据材料同步上网、办案审限自动警示、重要节点跟踪监控。强化了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提升办案质量,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到93%。完善了院长办案、全员办案、裁执分离、繁简分流等工作机制,加强了审判流程节点管理,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平均审执周期缩短22天,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法官队伍

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县法院始终坚持院党组的定期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了班子的团结和谐。对重大事项坚决实行院长办公会集体决定制,确保了决策的科学、民主。党组成员对分管工作大胆负责,互相配合,在班子中营造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党管干部、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使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法院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法院党建工作,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开展审务督察和专项巡查,明察暗访133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77项(次)。以“做品味好人,当品质法官,创品牌法院”为目标,先后开展了“培树职业道德、规范司法行为、追求务实卓越、创造一流业绩”、“争当法院形象大使”、“廉洁教育年”、“思想作风整顿”等集中教育活动,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了作风转变。

倾力强化能力建设。制定以干警个人、内设机构及基层法庭为主体的绩效考核制度,构建制度化、精细化、层级化管理体系,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通过公务员招录程序引进16名高素质人才,改善了法官队伍的构成。合理组织业务培训,以会说、会审、会写、会协调等“四会”为目标,选派干警参加省、市法院组织的培训170人次,自行培训干警890人次,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整体司法能力。坚持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并重,支持、鼓励法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司法考试。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力求“一墙一砖有灵魂,一草一木能说话,每个角落能悟人,每个场所能育人”,使爱岗敬业、不贪不腐的主旋律在不知不觉中沁入每个干警心中,被省高院命名为全省法院系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强力推进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建立符合法院工作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廉洁司法宣誓,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专题学习等活动,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监督管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三个规定”,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管控,约束干警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坚持从严查处,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努力加强基础建设。按照省高院“一乡一法庭”的要求,在原有4个中心法庭的基础上,又新设了6个基层人民法庭,实现了每个乡都有一个人民法庭的目标。对办公设施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建成了13个数字化法庭,启用了多媒体证据电子显示系统,建立了审判工作声像档案。为一线干警购置、更新电脑及移动办公终端226台,向数字化、无纸化办公迈进了一大步。

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改进自身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专题调研和视察,认真负责地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法官法》落实情况、审判监督工作、执行工作等专项报告,积极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汇报法院工作,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布法院重点工作消息973件(次);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走进法院,参观庭审,与法官座谈,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争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支持。

各位代表,县法院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法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面对司法改革对法院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在工作观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上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司法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一些干警司法能力不足,个别案件办理质效不高,存在被上级法院发还、改判的现象;三是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县法院受理案件7693件,比2015年增加了2678件,一线法官年均办案数已达200件以上,较五年前增长了近一倍,严峻的办案压力直接制约了审执工作质效的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勇于面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县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加强审执工作和队伍建设,为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持续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紧扣司法公正主题,维护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公正司法,全面提升以庭审水平、裁判水平为核心的司法能力。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严格审限管控,提升办案效率。加大财产查控和执行联动力度,提升执行工作效能。

二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审判质效。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以法官员额制为基础,全面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按照“1N”模式组建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发挥庭审的实质作用。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合理、科学配置。

三是拓宽司法公开渠道,推进阳光司法。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行动指南,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改进司法服务工作。继续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为依托,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智能法院。全面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拓宽司法监督渠道,改进法院工作。

四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深化“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严守纪律法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司法规范化。抓好业务学习培训,开展审判业务交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法官的法律素养。举办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班,提高审判业务技能。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审判权执行权监督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各位代表,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逐步落实,司法改革的步步深入,法院肩头的责任越来越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实现全面提档进位、率先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