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无悔的诺言》
作者:王兴林  发布时间:2018-07-24 15:47:34 打印 字号: | |

刚进法院时,我眼中的法官是神圣的,他们肩挑天平,伸张人间的正义;他们手持法槌,敲响公正的序曲;他们身披法袍,诠释着法官无与伦比的魅力;他们胸带法徽,传递着法律铁面无私的正气。后来我如愿以偿披上了法袍,但是工作的琐碎与身心的疲惫,当事人的不解与波及的怒火,都让我产生了彷徨、迷惘。我曾质疑、退缩,我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这还是当初的梦想吗?然而,一位法官用她最朴实的行动在青春无悔的法官梦里这样对我诠释:——“我想让每个当事人都能够感受到被真诚相待,我想让每一份正义都得到伸张”,她就是我一起工作多年的青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刘艳杰。

2015农历新年前夕,刘庭长受理一起赡养案件。一位衣着破旧的老太太颤巍巍的来到法院要起诉自己的儿子,这个老人叫李秀凤,丈夫早年去世,她靠捡垃圾含辛茹苦拉扯儿子长大,现在儿子成家立业却不赡养她了。为了调解这起家庭纠纷,刘庭长带着我顶风冒雪来到李秀凤老人的家,这已经是第三次来做调解工作了,推开一扇用秸秆扎的门,狭小破旧的屋里连一个取暖的炉子也没有。老人的儿子叫郑强,她说盼着儿子长大不受苦、有出息,现在儿子出息有了,却不认这个妈了,说着老人的眼泪落了下来。刘庭长把被告叫到了老人的家里,坐在屋中仅有的一张硬板床上耐心细致的做调解工作,被告对法律条文有抵触,刘庭长就用家长里短讲述法律道理,“郑强啊,不赡养老人造成一定后果是要坐牢的。”听到这,老人颤抖着站了起来,紧紧攥住刘庭长的手腕苦苦哀求:“法官,求求你千万别抓我的儿子,我不告了。没几年活头了,我不能死了以后没人给我送终啊。”望着眼前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尤其是那双含着泪花充满哀求的眼睛,刘庭长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语重心长的对被告说,“人活七十古来稀,你能陪在母亲身边的时间还能有多长啊。回到家可以叫一声妈,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被告似乎被触动了,头深深的低了下去,刘庭长接着说,“别忘了你在娘胎里住了十个月啊,这笔账怎么还?你老娘靠捡垃圾拉扯你长大成人,这笔账又怎么算?做人没什么都可以,但就是不能没了良心啊!”眼前这个七尺的汉子被刘庭长感化了,擦着眼泪说“法官,你别说了,我错了,以后我一定好好孝顺娘”说罢,几步跪爬到老人跟前,母子俩抱在一起放声痛哭。看着母子团聚,我终于理解了刘庭长说的那句话,“做人不能没有良心”。她让我懂得,法官的良心不仅仅是依法裁判,而是真正地尊重和关爱每一个人,光鲜亮丽也好,粗茶淡饭也罢,裁判者不怕被聚光灯包围,也不怕与寂寞形影相吊,选择作一名法官,不是选择了功名与利禄,而是选择了奉献与担当。

我的导师刘艳杰法官,一位奋斗在审判一线近四十年的老庭长,在今年年初退休了。离开前,她打扫干净办公室,收拾好个人物品,并以一种极其神圣的仪式感,轻抚着法袍,小心翼翼的叠好收进纸盒里;发间虽已银丝浮现,但对梦想的执着与热爱却一如往昔。即便她不再有机会身披法袍走上审判台,但那挺立的背影依然让我看到了为法官梦想坚守的力量。风萧萧一肩霜雪,路漫漫万里征程,一代代法官用无华的岁月书写着对法治事业的忠诚,一位位前辈用无悔的青春兑现着对司法公正的誓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和对天平永不倾斜的承诺,因为我们是人民法官。
责任编辑:王兴林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