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青县法院荣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1 09:31:31 打印 字号: | |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报,对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予以表扬,青县法院荣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青县法院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法院“软实力”、增强队伍综合素质的有力举措,在全院上下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和谐合作、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奏响文化强音,夯实物质基础。近年来,青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文化建设五年纲要,高起点规划了文化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做品位好人、当品质法官、创品牌法院”的文化建院目标,并从思想、廉政、能力建设等方面确定了具体量化任务和目标,为审判工作注入了新内涵。在文化设施建设上,先后建起了图书室、阅读室、书画活动室、健身室、篮球场和多共功能法官活动中心,购置了照相机、录像机等硬件设施,使法院文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二是创新文化载体,丰富实践活动。坚持把文化建设与法院自身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做“品位好人”,设立法官讲坛,并邀请沧州中院纪检组长、全县道德模范及政法大学法律专家做客讲坛为干警进行专题授课。开展“争创形象大使”活动,使广大干警综合素质、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举办健身运动会、主题演讲比赛、“七一”歌咏比赛、“十一”书画艺术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使干警在活动中培养高雅情趣,提高文化品位,升华精神情操,发挥了法院文化渗透力和感染力。围绕“当品质法官”,先后开展“培树职业道德、恪守从业良知、追求务实卓越、创造一流业绩”活动、“廉洁建设年”活动,推行了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度,端正了干警司法思想,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成为全院干警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三是打造文化特色,浓厚廉政氛围。把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特色和重头戏,利用电子屏幕、手机短信、壁画贴画、廉政专栏等多种形式,拓宽廉政文化建设平台,将廉政警句、廉政联语、廉政箴言、廉政轶事上屏幕、上手机、上墙壁、上专栏,力求“一墙一砖有灵魂,一草一木能说话,每个角落能悟人,每个场所能育人”,时时警醒干警约束自身行为。近两年来共设计、布置、发送具有法院特色的壁画、警句、箴言、联语短信等400余幅(条)。四是培树身边典型,提升职业形象。围绕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和职业形象,注意培树干警身边的正面典型,以此示范引导、弘扬正气。连续多年在全院开展评选“优秀干警”、“优秀书记员”、“优秀陪审员”等活动。2014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评选本院“形象大使”、“调解能手”、“办案能手”活动,并大力进行表彰,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近年来,青县法院多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在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下,全院上下形成了学先进、爱岗位、讲奉献、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青县法院文化建设的加强,为审判和队伍注入了活力,激发了动力,推动了法院整体工作不断向前发展。2012年以来,先后被省、市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2次;2015年被命名为“全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至今连续16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