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青县法院 实现“线上+线下”集约送达 助力解决“送达难”
作者:刘国贞  发布时间:2022-06-23 22:56:02 打印 字号: | |

为节约司法资源,提升送达工作的效率,减轻法官在审判事务方面的负担,2020年10月份,青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全市首家集约送达中心。

集约送达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收取案件7148件,案件完结6981件,累计创建送达任务23804人次,送达完结23347人次,总送达成功率89%;2022年1-6月份,累计收取案件2643件,案件完结2627件,累计创建送达任务11116人次,送达完结10941人次,总送达成功率98%,送达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集约送达改变了传统的“一对一”送达模式,利用第三方公司所构建的全新的新视云送达平台系统,综合运用电子送达、邮寄送达、上门自取等方式,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方法,开创全新的送达模式,利用当前普遍使用的网络化系统平台,将电子送达综合运用到审判送达服务中,充分体现高科技在辅助办案中的创新性、开拓性、先进性和快捷性,在送达的同时,将送达的结果、轨迹等环节全程留㾗,并存入案件卷宗内备查,体现了创新性送达过程和环节具有的相应的证据效力。但本院的集约送达实现了线上送达,能完成基本的送达任务,个别线下送达还一直需要各庭室完成。

近日,本院在诉讼服务集约送达中心线上送达的基础上增加线下直接送达职能,具体工作如下:1.线下送达条件:经集约电子送达和邮寄送达后均无法送达方可流转到集约送达中心线下直接送达。2、线下送达流程:办案团队将送达文书类型、送达地点、开庭时间及被送达当事人名称等信息报送集约送达中心,进行台账登记,集约送达中心根据送达线路、当事人情况统筹安排送达事宜。具体送达工作由办案团队一名同志和法警队一名法警完成。3、送达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社会资源,便于及时获取当事人的信息动态,必要时邀请乡镇政法委员和网格员协助送达,提高直接送达成功率。

这样就形成了以线上送达为主,线下送达为辅,相辅相成的集约送达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切实解决诉讼文书“送达难”问题,将送达从审判工作中完全剥离出来,让法官有更多时间与精力专注于案件审判,从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同时也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送达服务,在助力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水平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潘洪亮
联系我们